福島土壤核污染堪比切爾諾貝利

日本一名核能專家24日說,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一些地區土壤輻射污染程度與蘇聯切爾諾貝利事故土壤輻射污染程度相當。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原子能發電環境整備機構專家河田東海夫的話報導,福島核電站西北大約600平方公里地區土壤中,放射性銫活度可能為每平方米148萬貝克勒爾,達到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爆炸事故人員強制疏散標準。

核電站周邊另一塊700平方公里區域放射性銫活度可能為每平方米55.5萬至148萬貝克勒爾,達到切爾諾貝利事故人員臨時疏散標準。

他說,福島核事故受污染區域面積大約為切爾諾貝利事故的1/10至1/5。

這些估算值基於日本政府對空氣輻射污染監測所得資料。

河田在日本原子能委員會一次會議上說,在受污染較重的600平方公里區域,人體所受輻射量估計每年大約5毫希沃特,低於政府規定的20毫希沃特疏散標準。不過,由於放射性銫與土壤結合力強,輻射程度難以降低,政府允許災民返鄉前應採取措施降低或去除土壤中的核污染。

1986年4月26日,位於烏克蘭基輔以北130公里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4號機組爆炸,大量放射性物質洩漏,影響歐洲大部分地區,釀成了世界迄今最嚴重的核洩漏事故。今年4月12日,日本政府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等級提升為最嚴重的7級,與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等級相同。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