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海冰融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一项综合运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冰、云、陆地高层卫星(Ice, Cloud and land Elevation Satellite,ICESat)、欧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2号极地冰层探测卫星(CryoSat-2)、航空勘测及海洋探测装置的新研究显示,在过去十年中北极海冰秋季减少36%、冬季减少9%。

此项研究的基础是以往使用海底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卫星数据进行的研究,它证实了显示过去十年冰量减少的电脑模型估计数据,并为在今后数十年测量海冰存量变化做好了准备。

在最近于《地球物理研究快报》(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网上刊发的报告中,由许多科学家共同开展的一个大型跨国合作项目概述了他们计算北极海冰存量的成果。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冰桥行动(Operation IceBridge)的海洋探测器与欧洲航空科学探险队的数据证实了这一卫星测算结果。科学家把该数据与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冰、云、陆地高层卫星测算的早期海冰存量数据进行了比较。该卫星已经于2009年退役。

这项研究由英国国家环境研究委员会(National Environmental Research Council)、欧洲航天局、德国航空航天中心(German Aerospace Center)、阿尔伯塔创新基金(Alberta Ingenuity)、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Office of Naval Research)及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资助,并由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西摩?拉克森(Seymour Laxon)教授领导进行,其中包括2010年发射的2号极地冰层探测卫星的首期冰量估计数据。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