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肉增加女性中风的风险

一项包含3万多名瑞典女性的研究提示,食用大量红肉的女性可能会置身中风高风险。

研究人员发现,与每天红肉食用量少于25克(比1盎司少一点)相比,每天至少消费102克或3.6盎司红肉而位居红肉消费量前十名的女性中风风险会增加42%,这些中风通常由于大脑血管阻塞引起。

食用大量红肉与很多疾病的发生有关,比如,会增加某些癌症、心脏病和高血压的发生几率。其中,有3项研究对红肉与中风风险进行过调查,但是,只有1篇研究发现两者之间有关,而其他2项研究未发现联系。

为了解决这个疑问,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的苏珊娜·拉尔森医学博士和她的同事对34670名39岁~73岁的女性进行了调查研究。这些女性在1997年研究前都不患任何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在10年的随访调查中,1680名(4%)的女性发生中风。

向大脑供血的动脉阻塞引起的“脑梗塞”中风是中风最常见的类型,占该研究中风类型的78%。除此之外,还有因脑出血引起的或其它非特定原因引起的中风。

当研究者根据食用红肉量将这些女性分为5组后,发现位居红肉消费量前五名,即每天至少消费86克(3盎司)的女性与后五名(每天消费量少于36.5克或1.3盎司)的相比,发生脑梗塞风险增加22%。

食用红肉最多(每天至少41.3克或1.5盎司)的女性与食用量最少(每天少于12.1克,或0.5盎司)的相比,脑梗塞类型的中风发生率则增加24%。

但是,研究未发现红肉、加工肉以及鲜肉、禽肉消费量与其它中风类型的联系。

食用红肉会增加非吸烟者和非糖尿病患者的中风风险,而吸烟者和糖尿病患者除外。对于位居红肉消费量前十名的非吸烟者和非糖尿病患者来说,她们脑梗塞中风类型的发生风险会增加68%。

研究者称,红肉、加工肉与中风之间的联系可用某几种机制解释。

比如,两种类型的肉与高血压有关,而高血压是中风的主要因素。红肉中含有的铁也可能加速破坏组织的自由基的产生过程。其中,拉尔森和她的同事进一步指出,加工肉中含有过量的盐,而盐会增加血压水平。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