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河流釋放大量的強效溫室氣體

科學家現在發現,河流可能是溫室氣體一氧化二氮的一個重要來源。

他們的統計顯示,全球水路排入大氣的一氧化二氮量可能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研究小組之前估計的三倍。

他們發現河流中產生的一氧化二氮與人類將氮排入環境的活動有關,例如使用肥料和排放污水。

本周發表在《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的這篇文章的主要作者、聖母大學和美國環境保護署的傑克·比利說:“包括燃燒化石燃料和集約農業在內,人類活動提高了環境中出現氮的可能性。”

比利說:“這些氮大多被送入了河網。”在那裏,在一個被稱為脫氮作用的過程中,微生物將氮轉化為一氧化二氮(也被稱為“笑氣”)和被稱為四氧化二氮的惰性氣體。

研究人員說,這一發現十分重要,因為一氧化二氮是一種強效溫室氣體,會造成氣候變化和臭氧層受到破壞。就升溫潛力而言,一氧化二氮的效力比二氧化碳強300倍,儘管二氧化碳是一種普遍得多的溫室氣體。科學家估計在人類引發的氣候變遷現象中,約有6%是由一氧化二氮造成的。

當比利和同事們從全球的層面上進行總結時,結果顯示在人類造成的一氧化二氮排入大氣的活動中,河流至少是其中10%的來源。

新華網 Yahoo News Global Rivers Release Huge Amounts of Potent Greenhouse Gas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