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世紀末美國180座城市將面臨海平面升高威脅

在2100年的幾個世紀中,覆蓋在格陵蘭島和南極洲的巨大冰蓋消融可能將使海平面上升多達6米。

一項最新研究表明,到2100年,氣候變遷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可能會威脅到美國180個沿海城市,其中邁阿密、新奧爾良和佛吉尼亞海灘受到的影響最為嚴重。

此前的相關研究假設了到本世紀末不同地區海平面升高幅度不同,著眼於預測哪些地區會面臨洪災,但這項最新研究的考察重點集中在美國48個州中人口在5萬或以上的城市。

據路透社報導,研究人員在《氣候變遷通信》雜誌上報告稱,到2100年,如果全球海平面如同預計的那樣升高大約1米,遭受損失最慘重的可能是南大西洋和墨西哥灣沿岸的城市。

海平面上升將是全球變暖帶來的後果之一,因為陸地上的冰融化後就會流向海洋。

利用來自美國地質勘探局的資料,科學家們得以詳細地計算出有多少陸地會因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沒,該研究報告的作者、亞利桑那大學的傑瑞米·韋斯(Jeremy Weiss)說。

研究指出,在這180個沿海城市中,平均有9%的陸地面臨著海平面升高的威脅。其中,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新奧爾良、坦帕等市以及弗吉尼亞州的佛吉尼亞海灘到本世紀末可能將失去超過10%的陸地;而紐約市、華盛頓特區和三藩市灣區受到的影響可能較小。

海平面升高將導致從侵蝕到永久淹沒等諸多後果,損害的嚴重程度主要取決於城市所處的位置,韋斯說。

“在邁阿密,這(海平面升高的後果)不僅僅限定於沿海邊緣地區,他們不得不從各個方向擔心這個問題。”韋斯說。因為邁阿密周圍的大部分地區相對平坦,這使得其更容易受到海水入侵的威脅。相比之下,紐約大都會地區的人們可以集中在沿海一帶採取應對舉措,因為(海平面上升時)內陸能夠比沿海更迅速地浮現出來。

海平面升高是由包括燃燒化石燃料在內的人類活動推動的持續氣候變遷造成的。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估計,到2100年,全球平均溫度將上升3.6攝氏度。不過,韋斯和同事們則認為升溫幅度更可能在4.4攝氏度。

韋斯說,IPCC關於變暖程度的預測更輕,反映的是一個溫和的局面。而這項研究所做出的溫度升幅較高的估計是基於這樣一種想法,即溫室氣體排放在本世紀將繼續沿著目前的軌道發展下去。

“在積極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方面,目前沒有任何(美國)國內或國際協定,這就是我們說4.4攝氏度的意思。”韋斯說。

他說,在2100年的幾個世紀中,覆蓋在格陵蘭島和南極洲的巨大冰蓋消融可能將使海平面上升多達6米。


视频 | 耆那教与素食城市
新闻 | 到本世纪中叶 约有1.5亿人将生活在海平面以下
新闻 | 世界上第一个即将沉入海底的现代国家已经明确
新闻 | 联合国报告指出:每年世界城市固体废弃物排放达百亿吨
综合报道 | 印度巴利塔那市有望成为全球第一个素食城市
新闻 | 新研究称全球升温1摄氏度或致海平面升2米
新闻 | 世行报告:2050年海平面上涨50厘米不可避免
新闻 | 格陵兰岛冰川加速融化:将致海平面显著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