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短壽命氣候污染物”排放可在短期內減緩全球變暖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首席科學家約瑟夫·阿爾卡摩5日在北京說,採取措施降低“短壽命氣候污染物”排放,可在短期內起到減緩全球變暖的作用。

所謂“短壽命氣候污染物”,是指炭黑或煙塵、甲烷、對流層臭氧和某些氫氟碳化合物等。與二氧化碳等長期溫室氣體相比,“短壽命氣候污染物”在大氣中停留時間較短,但其不僅是導致全球變暖的重要因素,而且會對人類健康、農業和生態系統帶來危害。

阿爾卡摩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說,聯合國環境署開展的一項有約100位科學家參與的研究發現,如果集中精力降低“短壽命氣候污染物”排放,到本世紀中葉,有望將全球變暖速度減半。

不過,阿爾卡摩也指出,單單降低“短壽命氣候污染物”排放並不能改變全球變暖的長期趨勢。在應對“短壽命氣候污染物”的同時,必須堅持推動二氧化碳等長期溫室氣體減排。

他表示,中國在降低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上有著令人欽佩的進展,能源利用效率也有快速提升。隨著經濟日益壯大,中國在節能減排方面仍有潛力。


熱點

相關文章

本欄目推薦

本欄目最新更新

本欄目熱門文章

全站推薦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