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暖將加劇甲烷釋放

《自然》雜誌近期發表文章指出,隨著氣溫的升高,地球的甲烷排放量會升高,而且將會超過二氧化碳,從而進一步加劇氣候變暖。

本次研究分析了世界各地127個淡水生態系統、近1600個溫度和甲烷排放的數位。文章稱,相比較二氧化碳,甲烷是一種吸熱潛力更大的溫室氣體,大概是二氧化碳的30倍。甲烷多來源於湖泊底部的沉積物以及淡水濕地等處,地球每上升一度,這些地方的甲烷釋放將增加數倍。

淡水系統中,微生物消化有機物產生甲烷,而這一過程被稱為“甲烷的生成”。“甲烷的生成”到溫度、化學、物理和生態等因素的影響,科學家們要建立模型,類比地球系統加劇和應對未來氣候變暖的過程。普林斯頓大學生態學和進化生物學客座研究助理、論文作者之一克利斯蒂安·古達斯(Cristian Gudasz)表示,研究可以讓科學家採用簡單的方式,獲取自然界向大氣釋放甲烷的數量。

古達斯表示,過去的研究結果提出,淡水生態系統中排放的甲烷有可能隨著全球溫度而上升,但無法掌握湖泊、沼澤以及稻田等生態系統中產生多少甲烷。他說:“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淡水系統促進甲烷排放。自然或人造淡水系統中產生的甲烷會隨著溫度增加。”

當溫度高時,淡水中甲烷的生成量也高。當溫度達到30攝氏度時,甲烷排放量至少是0攝氏度時排放量的57倍。古達斯說:“我們希望做出關於溫室氣體排放及其對全球變暖影響的預測。如果我們能對影響因素的影響程度進行研究,並對其進行限定,那麼將幫助我們做出更好的預測。”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