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綠黨倡議公共食堂每週設“素食日”

綠党聯邦議會黨團主席屈納斯特女士本周倡議德國每週實行一天“素食日”,就是說德國的政府機構和大學等這樣有公共食堂的地方,在這一天只提供素食。

其實,每週一天素食並不是綠党的發明。德國飲食專家和環保組織早在多年前就號召人們不要每天吃肉,每週選擇一天只吃素食的好處是,一方面人們不需要根本改變飲食習慣,一方面從社會總效益上看立竿見影,每年能減少幾千萬對肉類的消費。同世界上其他富裕工業國家一樣,德國也是肉類消費大國,平均每個德國人一年要吃掉60公斤肉製品,其中主要為豬牛肉和雞肉。

這個倡議一提出,立即成為德國媒體和街頭巷議的熱點話題,德國各政治黨派和各大媒體甚至對此紛紛發表評論,例如執政的聯盟黨和自民党稱老百姓餐桌上吃什麼是自己的事兒,用不著政府來強行規定。

雖然反對的聲音不少,但是支持者也人數不少,他們理直氣壯地表示,素食日有助於促進德國人對不健康飲食習慣的反思,有助於增強人們對過度肉食帶來的環境後果和健康後果的認識。

據統計,2013年德國素食者人數大約為700萬,這相當於德國總數的8%。在這些素食者中,素食主義最徹底的是那些既不吃肉,也拒絕任何來自動物身上的物品如皮鞋、皮帶和羊毛線的人。在德國的素食者中,女性比例高於男性,年輕人比例高於老年人,而德國的年輕女性中,素食者據說已經達到16%。如今,吃素已經成為一種高尚生活的標誌,而在20年前,素食者還是極少數人。

另據報導,綠黨在這次大選的政見中,要求將素食日設定為標準。德國環境與自然保護協會支持綠黨的訴求。該協會主席(Hubert Weiger)表示,他們要求在2015年以前,公營的小吃攤應該執行無肉日。

在德國某些城市早已有素食日的概念。在布萊梅(Bremen),政府機關、學校和幼稚園每個星期都會有一天不提供肉食。布萊梅市長伯赫森(Jens Böhrnsen)表示,每個人都能為減緩氣候變遷盡一份個人的心力。

目前,全世界大約有十億素食者。素食者最多的國家是印度,據說大約有兩億印度人素食,占人口20%以上。總的來說,素食的理由無外乎有以下幾種:

有的素食者相信,素食才符合人類的本性,因為人類的祖先本來就是素食動物,食肉是人類進化發展到很後期才形成的飲食習慣。有的人出於倫理道德上的考慮而拒絕肉食,他們認為動物和人有著同等的生存權利,動物不應該為了人類的餐桌而被殺死或者遭受痛苦。另一個素食的重要理由就是環境問題,大規模飼養為人類提供肉食和動物製品牲畜導致森林面積銳減,溫室氣體排放增加。另一個重要的素食理由是出於宗教信仰,例如印度的素食主義者大都有宗教原因。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