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动物排放的甲烷最多?

最具影响力的气候变化报告的作者斯特恩议员强调了肉类生产对温室气体排放的重大影响。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动物在食物消化过程中产生的甲烷。那么,什么农场动物排放的甲烷最多呢?

斯特恩议员说,大量依赖肉类生产的饮食要比典型的素食饮食排放更多的温室气体。

这位在2006年阐述应对气候变化所需成本的《斯特恩报告》的作者,抨击肉类生产对世界资源的“巨大压力”,同时也指出人们也越来越意识到“低碳消费”的重要性。

他告诉BBC,在诸如电力、运输和食品等领域全面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是很重要的。

2006年,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断言,全球畜牧业产生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8%。报告还指出,相比之下,世界上所有的汽车、火车、飞机和船舶合起来的排放量只占全球总排放量的13%。

排放

与肉类消费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有很多组成部分,其中最大的一块是土地利用的变化──为放牧或种植作为动物饲料的大豆而砍伐森林。其它影响排放的因素还包括饲养和屠宰牲畜及运输、冷冻和烹调肉食。

在饲养作为肉食的牲畜过程中,动物排泄粪便会产生一氧化二氮(一种温室气体),动物胀气时还会产生甲烷(另一种温室气体)。按照每分子的效应计算,甲烷比二氧化碳的温室效应大得多。

虽然西洋牛按每头牛计所产生的甲烷要比体型较小的非西洋牛多,但是它们的数量没有非西洋牛多,它们产生的甲烷只占牛排放量总和的约15%。

肉类产量的“加倍”

一个伦敦的跑步者:“解决这个问题的简单办法就是我们不需要吃肉,为什么要吃肉呢?如果我们不吃肉,就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拯救肉类贸易中被残忍对待的动物。”

根据环境压力组织的数据,牲畜所产生的甲烷约占温室气体排放量的6%,而为放牧和种植作为动物饲料的大豆而砍伐森林产生的二氧化碳也占6%。

很明显,每年人们消费越来越多的肉制品和乳制品。预计2050年的全球肉类产量将从1999/2001年的2.29亿吨增长一倍多至4.65亿吨。同时,奶产量也将从5.80亿吨升至10.43亿吨。

摘译自BBC新闻 The methane makers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