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後 全球或有35億人(1/3人口)常年承受“撒哈拉沙漠”高溫

近日,中國、歐洲和美國學者組成的生態學、考古學和氣候學交叉合作團隊開展的研究發現,到2070年,全球可能將有約35億人生活在年均溫29攝氏度的區域中,這堪比當前的撒哈拉沙漠腹地。而高溫區域的面積也將從目前全球地表的0.8%增長到19%,非洲中北部、南美洲、東南亞首當其衝。這一成果近日發表於《美國科學院院刊》。

“過去六千年來,大部分的人類一直生活在年均溫11-15攝氏度的區域,例如現在的歐洲、北美洲和中國。”文章的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訊作者、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徐馳說,研究團隊通過重建過去六千年來人口地理分佈與氣候條件的對應關係,發現在人類歷史上持續的技術發展和歷次大規模的人口移動,似乎都沒有顯著改變人類長期生活在這片較為狹窄的氣候區間內。如果人類不能控制全球氣候變暖的趨勢,50年後,則可能要面臨異地重建家園的巨大壓力。這可能涉及全球1/3的人口。按當前氣候變化的發展趨勢,到2070年,將可能有35億人,生活在年均溫29攝氏度的高溫區域,這一溫度堪比撒哈拉沙漠腹地。而全球平均人居環境的年均氣溫將由18℃攀升至25℃。

“總體上,全球南方的氣候條件呈現惡化趨勢,例如非洲中北部地方、南美洲亞馬遜流域地區以及東南亞。”徐馳說,當前,年均溫在29攝氏度以上的區域只占全球地表的0.8%,其中絕大部分位於撒哈拉沙漠腹地。而按當前氣候變化軌跡的發展,到2070年這種高溫區域將可能擴展到全球地表的19%。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