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们指出:停止食用肉类可遏制氮污染

起初,科学家们由于气候变化建议人们不要吃肉。现在,科学家正呼吁公众通过一种“半素食”的饮食方式,包括削减一半的肉类摄入,来遏制对地球造成更为严重威胁的氮污染。

世界上首项计算整个大洲范围内氮污染总成本的研究发现,欧洲人口健康和环境方面遭受氮污染所受损失人均每年高达650英镑。

农业生产中施用的牲畜粪肥以及氮肥是导致氮污染的主要因素。在欧洲,农耕中施用于田地的氮约有一半渗透到了周围的环境里,并没有被农作物吸收。这导致了藻类过度繁衍,它们生长在水中或是粘附在树上,使野生动植物窒息,打破了生态系统微妙平衡。

发电站和汽车燃烧化石燃料所产生的氮释放到空气中形成的“氮雾”会引起呼吸道和心脏疾病,导致欧洲人口的平均寿命减少6个月,同时,氮也能通过反应成为一种温室气体。

这份具有开创性的《欧洲氮评估》报告由超过200名来自21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们共同完成,报告认为氮污染对人类形成的威胁比碳污染更为严重。氮污染的成本远高于使用氮肥种植农作物带来的收益,因此,整个欧洲必须开始采取行动维护自身利益。

来自英国的研究发起人马克·萨顿博士指出,减少氮污染的最好方法是少吃肉。他解释说农业中施用的大部分氮用于种植动物饲料或来自粪肥。 因此,减少动物蛋白摄入,将有效减少氮污染。

“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农业生产中更好的使用氮肥以及如何节制欧洲人们饮食中动物蛋白的消耗量”,萨顿博士说,“惊人的是,欧洲生产和进口的农作物中含有1400万吨氮,85%被家禽消耗,仅有剩下的15%直接被人体吸收。因此,欧洲的氮消耗主要不是食品安全问题而是过度消费问题。”

众多知名人士如保罗·麦卡特尼爵士和乔安·林莉致力于“素食星期一”活动的推动,号召人们每周至少少吃一次肉;联合国和知名学者们如斯特恩勋爵等也主张通过减少肉类食用来拯救环境。

生态和水文中心的萨顿博士,和其他参与此项目的科学家们联名签字宣誓做到“半素食”或者将肉类的食用量减少一半。

他指出这个想法是为了鼓励人们减少使用肉类而不是完全素食。“我们并不是要彻底停止吃肉,而是出于环境发展前景的需要削减肉制品消耗。”

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首席科技顾问鲍勃·沃森教授也赞同此观点。他同时也指出人们可以通过使用公共交通、减少能源消耗来达到减氮的目的。

“这份评估报告强调了氮是如何与我们已知的各种不同环境问题密切相关的:气候,生物多样性,空气,水还有土壤污染”他说。“这份报告拓展了整体分析的视角,对于今后处理此类问题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摘自 每日电讯报 Cut out meat to stop nitrogen pollution say scientists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