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社論:肉食和我們的星球

當我們想到上個世紀人類人口增加的時侯,很容易把它想像為只不過是人的數量增加。但是,與人類的繁衍一樣,所有與我們關聯的東西都在增加,包括我們的牲畜。目前,全世界大約有15億隻牧牛與馴養水牛,和17億隻綿羊與山羊;他們與豬和家禽一起,構成了我們這個星球上龐大的生物足跡的重要部分。

只是龐大到何種程度並不十分清晰,直到聯合國糧農組織發佈了一份題為《牲畜的巨大陰影》的報告。

關注一下這些資料:全世界的牲畜放牧和飼料生產,使用了地球陸地面積的30%。牲畜──他們消耗食物比產出多──還同人類直接爭奪水資源。同時,牧場擴張所破壞的生態敏感地區,尤其是熱帶雨林,比其他任何原因都多。

但更顯著和令人擔憂的是,全球暖化18%的原因是由畜牧業造成的,比由運輸業造成的還多。其元兇是甲烷(牛消化過程的自然結果)和牲畜排泄物排放的氧化亞氮。同時,因開墾牧場而砍伐森林加劇這一後果。

摘譯自《紐約時報》“Meat and the Planet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