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导致海洋碳吸收能力下降

日前,《自然地球科学》在线刊物发表一项新研究显示,全球气候变暖导致海洋二氧化碳吸收能力逐步下降。

作为地球上最大的碳吸收剂载体,海洋大约吸收了人类碳排放量的1/3,减少了大气中的含量,延缓了气候变化。但对于如今的海洋是否还能以同样的效率进行碳吸收,科学界仍然存疑。

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助理教授盖伦·麦金利(Galen McKinley)和哥伦比亚大学、法国皮埃尔·玛丽·居里大学的科学家们联合发表了该研究成果。研究提供了气候变化导致海洋碳储存能力降低的第一手观测证据。

过去,科学家们只能依靠现有的海上交通方式,在航道沿线及其他一些区域采集信息。由于采样点的缺乏,许多研究只能通过有限的海域推测更广阔的海洋的趋势。但此次研究却结合了1981至2009年的已有数据,扩大了分析范围。

研究发现,海洋存在很强的自然变异能力,经常以突发的改变掩盖长期性的变化。麦金利的团队发现,在10到15年的时间范围内研究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表面趋势,结论高度依赖于观测的时间和地点。而海洋的可变性极强,至少需要分析25年的数据,才能发现在大气中的温室气体积累所造成的真正影响。

通过近30年来北大西洋表面二氧化碳含量变化趋势的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增加量很大程度上与海洋的吸收量呈正比,但随着海水温度的增加,海洋的融解能力呈下降趋势。

麦金利指出,未来海洋不需要吸收和以往同样多的碳来保持平衡,因为在吸收二氧化碳的同时,海水温度也在升高,对北大西洋亚热带环流的研究提供了有力证据。她还表示,现有数据采集方式还需改进,目前的类型分析需要扩展到其他的海洋。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