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需耗費1000年才能從目前的氣候變化中恢復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一項全球變暖的可能性影響研究顯示,自然發生的氣候變化降低了深海中的氧含量,大範圍殺死深海生物,而這需要1000餘年才能得到恢復。

根據國家科學院期刊本周線上發表的新研究,地球從上一個冰川紀的恢復,比之前認為的要更慢且更殘酷。聖巴巴拉海盆包含了時間跨越13000年的5000多個化石,科學家從其中一個深海沉積物30英尺深的核心處破譯了成果。 “這種恢復並不是以世紀為單位的,而是以一千年為單位”加州大學大衛斯分校的海洋環境學家,沙拉·墨菲特說,“如果我們此生看到深海的氧元素流失,那麼至少幾百年內我們都無法看到它能恢復。”

研究已經表明地球海洋有長期的氧流失,這些缺氧條件會隨著溫度升高擴散,而可以將氧元素帶入深海區域的迴圈已經被破壞。在14700以前的溫暖期中,北美冰川的消融使得一群深海對氧敏感的生物群已經幾乎消失,包括海星,海膽,蛤蜊和蝸牛在內的無脊椎動物,這已經通過130年以內的化石得以證明。“高度多樣化的社群很快被相對相對貧瘠,罕見又極端的生物替代,它們如今常被發現於深海氣體噴口附近。”墨菲特說。

而這種轉變的證據被發現在一塊非常狹窄的沉積帶上,因此這種轉變可以被認為幾乎是“瞬間”的,研究總結稱。之後,約在13500年前,深海群落開始了緩慢的恢復,伴隨著食草生物的再次繁榮。恢復最終得到新仙女木期的冰川回潮所刺激,這一時期也被稱為大凍結。

“生物社群花費了1000年時間才真正恢復到曾經的同樣水準,”墨菲特說,“在恢復前,整個社群經歷了非常有趣又很奇怪的狀態。”短暫的大凍結在約11700前結束,根據研究,這一次海底多細胞生物幾乎都在170年之內消失,並且在之後4000多年都不曾再次出現。

墨菲特表示,這種突然的波動提供了對人類活動造成的氣候變化會帶來影響的思考。“這項研究展示的是,這個星球上的大部分生物都已經被擺在了砧板上,一塊由於氣候變暖和無節制溫室氣體排放造成的砧板”墨菲特說,“作為社會和文明的主體,人類不得不面對再不減排而要做出的犧牲。”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