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溶胶使甲烷的温室效应更显著

气溶胶对气候的复杂影响正变得更具威胁性:气候模型显示,它使甲烷的温室效应比先前估计的更强。 在纽约NASA戈达德空间研究所的 Drew Shindell 和他的同事通过运行一系列计算机模型显示甲烷在与气溶胶结合后具有更强的全球暖化效应──气溶胶指的是大气粒子如灰尘、海盐、硫酸盐以及黑炭。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和京都议定书之类的协议均假定以“吨-吨”计算甲烷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5倍。但是与气溶胶反应后,甲烷的全球暖化潜能(GWP)猛增至约33,尽管对于精确数值还有较多不确定性。在京都议定书中,GWP 用于管理排放交易。“这项研究表明 GWP 应重新界定,因为他们忽略了重要的一面”,Shindell 说。

Shindell 还认为气候政策的制定者对于限制大气中短暂留存的的污染应当给予更多关注,如甲烷、一氧化碳、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以及气溶胶。这样可以快速地显著改变本地及全球的气候,他提到,而减少排放二氧化碳这种长期留存气体的努力将在很多年内无法产生可见的效果。“短暂留存的东西实在是很有威力”,他补充说。这项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

甲烷具有更强的影响很令人感兴趣,Frank Dentener 说,他来自意大利 Ispra 的欧盟环境及可持续研究院。他指出减少甲烷的排放通常无需任何花费并且可以赚钱──包括出售收集的气体,或将程序改进得更有效并且廉价以减少排放。

混合模型

甲烷、气溶胶和其它短暂留存污染的物质有复杂的化学关系,只有 Shindell 的一些模型可以得出。例如,甲烷导致对流层臭氧增多,导致农业减产。最终氧化为二氧化碳,或通过其它化学反应形成水蒸气──也是一种平流层温室气体。另举个例子,甲烷和氢氧基的反应减少了产生冷却硫酸盐气溶胶的化学物质。

这个模型尚未计算全部的过程。但能像这样试着把臭氧和气溶胶问题联系起来已经是一大进步,Dentener说。“取代以往只研究单一部分的方式,现在他们深入更多细节,研究所有这些部分的排放将造成的一系列的影响。”

Shindell 说未来的长期气候模型应包含更多地方的次级的程序。“我们明知道在大气中发生的事。”Shindell 说,“目前的方法却假设(它们的影响)为零,这不是个好选择。”

气溶胶和短期留存气体并没有被完全忽视。“这份研究报告非常适时”,Greg Carmichael 说,他是爱荷华州爱荷华大学的气候科学家。“在气候政策制定者和科学研究者中,大家越来越清楚下一阶段将是把空气问题和气候问题联系起来的关键阶段和重大机遇。”甚至近在上周,科学家和气候问题决策者在瑞典哥德堡的一个会议上讨论中间级气候政策。

Dentener 提醒道,计算新的 GWP(全球暖化潜能)所涵盖的计算“相当棘手”。他希望看到其它建模者解决这些问题并达成科学共识。他也补充说决策者开始意识到他们必须在长期策略和短期策略中取得平衡。

必须严肃对待空气污染的正面和负面效应,瑞典隆德大学的 Almut Arneth 说,她也写在本周的《科学》杂志里。她说绝大多数评估认为目前气溶胶的冷却效应超过黑炭的增温效应。所以立法清除空气污染物,特别是气溶胶,将导致气候迅速增温。“如果我们想制定真正成功的气候政策,我们也要开始面对空气污染。”

Shindell 要求 IPCC“不要只看气候,更要看整个生态系统,以及处理污染物质时的正常冲突。”这样对近期和长期都有好处,他说。“我希望IPCC下一轮表现得好一点,我还是没看到把重点更多地放在近期气候问题的解决方案。”

自然杂志 Aerosols make methane more potent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