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的代價

最近,詹姆斯·漢森在《南華早報》上針對中國的化石燃料問題以個人身份發表專欄(Insight)文章稱:中國領導人能夠對抗全球暖化來拯救人類,但必須強制化石燃料企業為他們的碳排放買單。文章顯示了漢森對中國領導人寄予了厚望。

文章說,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天然氣)產生的二氧化碳是全球暖化的重要原因,我們必須逐步淘汰化石燃料,鼓勵其他可再生能源等無碳能源的使用。

但漢森又強調:由於化石燃料不需要支付社會成本,低廉的價格使其在全球範圍內被廣泛使用。

所以,解決能源和氣候問題的關鍵是向使用化石燃料的企業收取碳排放費,引導公眾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促進清潔能源的創新。但是在美國等發達國家,化石燃料企業已經與大型銀行結成利益聯盟,控制立法機構,很難推行這項政策。

漢森說,中國是最有希望“向化石燃料企業收取碳排放費用”的國家,適度增加初始碳的價格,並不會損害中國的出口貿易,反而將提高國內投資的回報率,從而為中國帶來更大的利益,並可為其他國家起到示範作用。

漢森最後說:氣候變遷將成為21世紀最大的道德問題。中國,用理性的態度,可以使全人類和自然界渡過有史以來最大的危機。

文章原文自 詹姆斯·漢森的個人網站The price of change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