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温度升高导致出现神秘巨型粘液团



随着近几十年来海水温度的持续升高,海洋中出现许多体积较大的神秘团状黏液物质,它们的出现并不仅仅让人们感到不悦,更多地暗示着海洋环境日益恶化的严峻性。

夏季地中海124英里长的海岸线上时常会出现这些团状黏液,由于季节性温暖气候使海水变得更加稳定,更易使有机物质形成团状黏液。目前,由于较暖和的温度,这种黏液在冬季也形成,并持续存在数月时间。

到目前为止,这种浅棕色的“黏液团”一直被人们视为讨厌的物质,时常会堵塞渔网,或者黏稠液体粘在游泳人群身体上,该项研究负责人意大利曼切科技大学海洋科学系的罗伯特·丹诺瓦罗(Roberto Danovaro)称,新闻媒体曾报道已有1800多位海滩游泳者被黏液团堵塞住鼻孔。然而最新的研究却发现地中海域的黏液团中生存着大肠杆菌等细菌和病毒。这些病原体除了威胁鱼类和其它海洋生物,还对游泳人群构成威胁。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9月16日出版的 PLoS ONE 杂志上。

黏液团形成于“海洋雪花”

这些黏液最开始是以“海洋雪花”的形式出现:由微生物尸体和存活着的有机生物构成,其中包括一些人体肉眼可观看到的生命形式,比如像小虾和桡脚类动物的微型生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海洋雪花”般的物质与其它海洋物质结合在一起,体积变得越来越大,最终形成巨大的黏液团。

黏液团首次被发现是于1729年的地中海,该海域的海水相对稳定,海浪较小,水位较浅,这是黏液团形成的理想条件。为了进行这项最新研究,丹诺瓦罗和同事们研究了1950-2008年间地中海黏液团的历史记录。他们突破性地发现黏液团通常形成于海水温度高于平均值的时期。

黏液团的危害性

1991年,意大利海洋生物学家塞丽娜·方达·尤马尼(Serena Fonda Umani)在亚得里亚海底伴随着一个黏液团一起游动,黏液团的质量太密集使她难以从中穿过去。塞丽娜回忆当时潜入海底15米深处,她突然看到一种幽灵般的漂浮物质,就如同像科幻电影中的外星生物。

塞丽娜也是这项研究的合著作者之一,也赞同将“海洋雪花”作为黏液团形成的初期形式的观点。她描述称,人们如果要穿过黏液团,就如同在糖浆中游泳一样。当接触黏液团离开水之后,干燥后的“黏糖浆”会使它的头发变硬,并且使她的游泳衣变得僵硬。她说:“游泳衣不可能完全清洗干净,在衣服平面覆盖着一层绿色黏液。有时回想这些下海经历会感觉很恐怖!”

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斯克里普斯海洋学会的海洋生物学家法罗·阿扎姆(Farooq Azam)说:“很少人会故意游向黏液团,毕竟这种黏液团在海水中会让人产生一种畏惧感。”

2007年,塞丽娜和同事们在亚得里亚海提取海洋黏液样本进行了分析,他们期望发现黏液除了对游泳衣构成损坏之外其它的副作用。阿扎姆称,较浅且温暖的海水就像是“大澡盆”,是研究黏液团的理想自然实验室。

研究小组发现黏液团是病毒和细菌滋生的热点区域,其中包括大肠杆菌。丹诺瓦罗说:“目前我们看到的从黏液团释放出来的病原体可对人体健康构成危害。当人们游泳穿过黏液团时会形成皮炎等皮肤病。”

全球气候变暖等因素促进海洋黏液团形成

这项研究显示,当鱼类和其它海洋生物遇到黏液团时,它们别无选择只得避开,因为黏液团中包含着携带病毒的细菌。这种黏液团也可以用于诱捕海洋生物,覆盖在鱼鳃上会让它们窒息。同时较大的黏液团沉到海底时,就会像巨大的毯子一样在海底让海洋生物窒息而死。

丹诺瓦罗称,黏液团并不仅在地中海令人们而担忧。近期的研究暗示黏液团很可能从北海向澳大利亚海域进行扩散,或许是由于全球气温升高而造成的。这是我们未有效阻止气温升高而形成的副作用。

阿扎姆指出,除了气温升高,研究人员认为促进黏液团形成的还有其它原因,例如:目前没有人搞清楚已死的海洋生物在黏液团中为什么没有腐烂分解。发现促进黏液团出现的原因是非常重要的,这将有助于挽救剩余的海洋生态环境。

原文自国家地理新闻Giant, Mucus-Like Sea Blobs on the Rise, Pose Danger,中文自中华网科技频道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