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中日反对 保护5种鲨鱼提案未获联合国通过

(多哈法新电)联合国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组织(CITES)大会拒绝了有关加强对双髻鲨和远洋白鳍鲨等5种鲨鱼物种进行保护的提案,不过,大会投票通过了一份加强对鼠鲨保护的提案,以期改变目前国际上无节制捕杀鼠鲨的现状。

全球双髻鲨数量已经减少80%

双髻鲨的鱼翅是鲨鱼中的珍品,在亚洲可以卖到极高的价钱。海洋学家说,由于捕捉过量,全球双髻鲨的数量已经减少了80%,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双髻鲨更是少了90%。

每年有150万至200万条双髻鲨被捕捞,在被人们割除鱼翅以后,又被丢回海里。

前天在该组织的全体会议上,中国声言反对美国的提议,理由是即使训练有素的渔业官员,也很难对割下的鱼翅进行分辨。

一名代表说:“我们的经验已经显示,对这种鱼翅交易的控制是难以实施的。”

日本也表示反对,说管理鲨鱼数量是各地区渔业组织的事情,不属于CITES的范畴。

动物保护人士反击说,对双髻鲨的捕捞,至今没有得到管制。华盛顿皮尤环境组织政策主任利伯曼说:“现在的问题是,对鲨鱼贸易活动,问题不在于管理失误,而是完全没有管理。”

摘自联合早报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