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顯著升溫歸咎于人為氣候變遷

對過去20年來所採集到的海洋溫度資料最全面的研究表明,世界海洋正在變暖,升溫是實實在在,而且幅度還很大。

測量海洋的溫度並非易事,但做這項最新研究的科學家們認為,現在有無可辯駁的證據表明,海洋幾百米的上層正在變暖,溫度的上升與人為的氣候變遷是一致的。

研究結果很重要,因為與有較大變化傾向的陸地溫度測量相比,海水溫度被認為是全球變暖更加可靠和令人信服的信號。這是由於天氣的波動性影響和城市的蔓延,都市的“熱島”效應可以人為地增加當地地表溫度。

參與這項研究的科學家們研究了浮選設備測量採集的海洋上層700米的溫度記錄。他們得出的結論是,海洋上層在所研究的1993年到2008年這段時期顯著變暖,而且比IPCC前一個報告中所用的升溫估計速度還略快。

由西雅圖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約翰·萊曼領導的研究小組,發現儘管某些資料有不確定性,研究期間收集到的溫度資料表明海洋上層“平穩變暖”。

海洋溫升是件大事,因為海洋是巨大的“全球熱量儲存和碳匯”,儲存熱量的能力約為大氣的1000倍。水越熱吸收燃燒化石燃料產生所排到大氣中的多餘二氧化碳能力就越弱,隨著海水變暖,海洋也不斷擴張,導致海平面上升。溫度測量採集所使用的設備原是由軍方開發來估算水下聲納信號速度的。

這些投棄式深溫計(XBTs)最近被更先進的雅高(Argos)儀器所替代,隨著其自動下沉與上浮採集海洋不同深度的溫度。

使用兩種不同類型的儀器來測量同一物理現象,及對早期XBT設備準確性的懷疑,使人們對海洋上層溫度記錄的可靠性質疑。這使得萊曼博士和他的研究組做了這次重新評估,研究結果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科羅拉多博爾德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的凱文·崔伯斯說:“儘管觀測資料本身存在相當的不確定性,他們從得到的資料發現,全球海洋上層平穩變暖”。

自2003年以來溫度上升出現了略微回落,科學家說他們無法解釋海洋暖化明顯變緩的現象,因為海平面不斷上升,而有證據表明,這一定是由海洋熱膨脹以及基於陸地的冰原和冰川融化兩者引起的。

崔伯斯博士說:“加熱並沒有停止。並非溫度已停止上升,只是上升的速度沒有以前快。目前我們對此無法解釋。可能是由於海洋溫度資料存在潛在更深入的問題或是對資料的處理有問題”。

南安普敦國家海洋學中心的彼得·查納表示,總體情況是明確的,海洋正在升溫。他說:“我確信這一點。一切都與此結論相符。從統計資料看,升溫幅度顯著,而近幾年的溫度回落並不顯著。這項研究消除了對詳情喋喋不休的質疑。它表明氣候變暖是真實的。”

自獨立報:Man-made climate change blamed for 'significant' rise in ocean temperature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