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報告指110年來全球地表上升0.89℃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27日發佈第五次評估報告稱,1901至2012年,全球地表溫度升高了0.89℃,預計到本世紀末,全球地表溫度將繼續升高1.5至2.0℃。報告指出,有95%的可能性,人類活動是自1950年代以來地球變暖的主要原因。

IPCC第五次評估報告中的第一工作組報告27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正式出爐。這份被科學家們稱為“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報告,也被認為是迄今為止人類瞭解地球變暖機制最全面的檔。

報告稱,來自全球大部分地區的確鑿科學觀測證據顯示,人類活動對氣候系統的影響毋庸置疑,有95%以上的可能性,人類活動是造成20世紀中葉以來全球變暖的主要原因。

這份長達36頁的報告指出,1901至2012年,全球地表溫度升高了0.89℃。過去30年的氣溫,比1850年以來任何時期都要高,而且很可能是北半球過去1400年來的最熱階段;本世紀的頭10年是有史以來最熱的10年。預計未來全球地表溫度繼續升高,到本世紀末將比工業革命前高1.5至2℃。

IPCC第一工作組聯合主席秦大河說,工作小組的科學研究發現,地球的大氣和海洋都在變暖。而地球的冰雪正在消失,全球平均海平面也在上升。同時,溫室氣體排放量仍在增加。

IPCC被公認為是氣候變遷領域的頂尖權威機構,由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世界氣象組織於1988年組建,總部設在瑞士的日內瓦。

該組織曾發表過有關氣候變遷的四份重量級報告,它是由全世界195個國家政府授權的。該組織發表的報告對各國政府制定有關氣候政策起著關鍵的參考價值。

27日發表的第一工作組報告由近40個國家的250多名作者和評審編輯參與制作,並接受了超過1000位專家人士的審核。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雅羅表示,報告中所包含的新的重要科學知識和資訊,將有助於各國出臺切實可行的服務和行動,幫助民眾適應和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衝擊,當務之急必須大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