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第四次評估報告第一工作組報告摘要:“氣候變遷 2007 - 自然科學基礎”

本報告的範圍

第一工作組的報告主要側重于與決策者密切相關的、目前對氣候變遷自然科學認知的方面。本報告並非試圖評述科學認知的過程或觸及氣候科學的方方面面。此外,本次評估報告基於作者在2006年中期所得到的有關科學文獻,讀者應認識到,報告中的某些論題也許會出現更快速的發展。

近期氣候變遷研究的一個特點是目前氣候系統各部分的觀測範圍有所拓展,包括大氣、海洋和冰雪圈。補充觀測和最新的分析提高了我們的認知水準,並能夠減少許多不確定性。新的資訊也在某些領域帶來了一些新的問題,如:冰蓋出現了意外的變化,及其對海平面上升的潛在影響,以及氣候變遷與地球生物化學之間複雜的相互作用所產生的影響。

決策者摘要

由於自1750年以來的人類活動影響,全球大氣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亞氮濃度已明顯增加,目前已經遠遠超出了根據冰芯記錄得到的工業化前幾千年中的濃度值(見下圖)。全球大氣二氧化碳濃度的增加,主要由於化石燃料的使用和土地利用變化,而甲烷和氧化亞氮濃度的變化則主要是由於農業。

氣候系統的變暖是毫不含糊的,目前從全球平均氣溫和海溫升高、大範圍雪和冰融化、以及海平面上升的觀測中得到的證據支援了這一觀點(見下圖)。

在大陸、區域和洋盆尺度上,已觀測到氣候的多種長期變化,包括北極的溫度和冰、大範圍的降水量、海水鹽度、風場、以及包括乾旱、強降水、熱浪和熱帶氣旋強度在內的極端天氣方面的變化。





    全站最新更新

    全站推薦